2016年9月11日星期日

磨练▪学习

眨眼间,大三开学一个星期。
之前两个月半的假期反而没有时间更新博客,开学了,心情又回归于嚼文咬字的状态了。
数一数,也已经经历了五个学期,开学似乎已经不怎么需要过渡期或者冲缓,
东西收一收,用品搬一搬,又回到了那个只有一个书桌一个床铺一个衣橱的小圈圈里。
我想,这也是成长的收成,不再叽叽歪歪离家很痛苦还是居住环境好烂好抗拒的念叨,
和当初的心情落差简直天渊之别了。
人总是要逼到绝境,才会知道自己能承受的事物更多,恩。慢慢的,也发现,原来习惯了。

距离PT3考试还有整一个月。
上个礼拜学生的预考考卷拿了回来,分数比之前考的都低,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你说吧,如果是说,考试不看成绩也是挺不可能的,何况别人请得你教补习,付了那笔钱,自然是要看到直线上升的成绩。
看到学生分数的那瞬间呢,我已经预测到她母亲会找我谈话,果真不出两天,电话就来了。
母亲劈头就要我给个解释为何成绩如此。
在接电话之前,已经大概梳理了一下要和她解释的理由。
我不怪学生,我知道她这次考试也没有预测自己会考到那么差,在答案中看得到她已经尽力回答了,只是理解问题方面,她还是不够深入。

安定心神,用非常自信的语气和她母亲谈了蛮久的一个电话,
在这种和家长解释非常耗脑细胞的当下,其实也没有想太多,在这个时候责任不在学生身上,那么得负责的,跑不掉就是我了。
母亲要我给个方案,说说要如何改进她女儿的弱处。
我说了在这个时间点上,对于理解文章的弱处,我除了反复带领着她多看看文章的内容,再解释文章常常藏有的意义,还有多做练习之外,也不能做什么了。
语言的掌控,我想,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或许是,学生在之前的考试成绩都达满意以上,对她的信心掩盖了她的弱处,才会在这次的预考中出乎意料。

结束了谈话后,心里还是没有办法平静下来。
学生母亲给的心理压力其实很重,看到这样的情况,我开始对自己的教学动摇。
是不是在教导的过程中,我缺少了什么,我轻视了什么?
开始在内心自问自答,尝试在过去的教导里面找出不对的地方。
毕竟我沿用的方式,大部分都是自己在中学经历过的,或者是在大学中领悟的某种不成文模式。
我开始担心,其实是不是自己的方式错了,不对了,不适合的。

在你一个熟悉的领域里面遇到挫折的时候,那种失败感真的蔓延得又深又重。
我一直以来都不太喜欢强迫学生死死把东西背起来,与其你不知始末,我宁可一个个和你分享,让你由浅入深,你在中文里学习到的东西,其实并不是你眼睛看到的那么表面。
我在调整,调整自己从一开始的教导到现在的模样,一对一教学,只有配合、调整,才能找出最适合学生的一种方式。

每次学生考试,心里总是压力。
一方面是真的希望学生能学习得好,考试考得好;另一方面又隐隐担心达不到父母的要求,比起自己去考试来得沉重。
想到这里,还真的很感谢,我人生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家长对成绩的要求”,家里采取的放养式,至少我还拥有童年?哈。

感觉经这一磨练,脑细胞又会死不少,所谓吃君之酬,担君之忧,
在其位,就得经得起其责任和压力。
现在的我,把这个挫折用文字记录起来,或许在未来回头看看时,觉得和那时候的压力相比,简直微不足道,或许这篇文字,在未来时候再次遇到挫折的时候,可以回头看看,其实自己也经历过更难过的挫折,也不算什么了。

而现在,除了增强自己,和学生一同努力,其实我也不知,到底我还可以做什么了。

 #遇到困难时可以失落可以发泄,但不放弃。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