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各“行”各“业”。

看到标题就知道我要抱怨工作的事情了对不对,哈哈
现在窝在床上打文变成了一件很放松的事情了。
感觉我讲话的额度已经在白天用完了,有点懒惰开口讲了,
可是有些事情又很想宣泄,文字还是最好的陪伴 ❤

其实我上个星期已经和负责人说过我不适合这里,
打算教多一个礼拜就离开,我有很清楚地告诉我没有办法适应这里的流程,
对方也明白,还不断强调这里的中心不像补习,他们是怎样怎样特别之类的。
不过她说要离开需要14天前的通知,所以我也只能多呆14天,
下个星期五才能离开,结果算起来也是比起当初的日期早走半个月而已。
工钱就算我工作了多少天,下个月再发,这点她倒是很清楚爽快地通知我下个月回来领,
打工很怕就是遇到能扣钱就找机会扣钱的东家,倒霉。

好啦,其实今天又不是很顺利,
从上个星期五我正式提出离职后,
老板知道我没有办法一下子负责接踵而来的学生量,
所以她有吩咐教华文的老师帮我分担一些学生,
基本上这几天都没有很大的麻烦,下午那段时间也比较空闲。
但是今晚就是大破例,忽然间很多学生今天来上课,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好像是因为前2天比较多学生没有来,换成今晚来。
好,结果整个中心好像战场,华文老师根本分身不暇,
没有人能帮我,教国文是最惨的,太多东西要解释,
晚上一个小时半我需要一对一教15个人,你讲赶得及吗,
坐火箭都赶不及全部教完。

所以对于某些比较弱的学生,我只能采取一些特别方法,
那边的规矩是,给学生功课做回来后,学生要一个字一个字翻译成华文解释给老师听,
但是对于小学生来说,国文的句子排列和华文不一样,遇到比较差的学生就完全当机,
例如 Abang saya bermain bola,换成华文应该是“我的”哥哥玩球,
可是对于国文比较弱的来说,他们根本没有办法转过来,
我就吩咐那个同学看着我指的字,我念一句他们跟着念一句,
(其实他们那边不行这样,不可以老师跟他们讲,要学生自己一个个字自己念)
 但是在非常时期,我不可能因为一个学生拖慢我后面全部学生,
如果学生数量少倒没关系,我可以一字一句慢慢听学生念,
当你后面还有10来个学生等着你,那种急迫感和压力是很让人着急和无奈。

结果居然好死不死,给senior老师听到我念一句学生跟着念,
她立刻过来说不可以这样教,要跟他们的rules走,就算时间紧迫,
也不可以念给学生听,要他自己念。
当场我不能说什么,毕竟我没有跟着规则走,我只能点头说好。
从新让学生自己念一遍。

心里其实很纳闷,不够老师已经是很可悲的事情,
我也不是常常这样,只是因为有些学生对国文生字真的很差,
甘蔗没有两头甜,你想要在限定时间内让我处理根本过量的学生,
还要要求我每个学生给那么多时间,难道真的做到吗?
我很好奇之前教tatabahasa的老师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我也不是完全没有教学经验,之前的补习除了带我自己的那班四年级,
另外一班的老师常常缺席没来,我也带他的那班一起教,
整个班20个学生,我也不曾会那么慌乱,措手无策,力不从心的感觉。
主要是有充足的时间,让我可以每个功课和学生去看,
有充足的时间去解释,讲真的,要我在超级短的限制时间里面教规定的课程,我真的办不到。

更好奇的是,这样的一对一阅读中心却很火热,打着一对一的教学名堂,
实际里面也不是一个老师对付全部学生吗。
是变相的“挂羊头卖狗肉”。
还是我已经过时了?在我词典里,所谓的一对一,
就是一个老师对着一个学生教,然后教个1小时这样,
老师会把全部心思放在一个学生上面,然后学生也只能专心看着老师教,
哪里是教10分钟就放他们出去做功课,然后回来解释10分钟就可以收书等回家?

现在的小孩子本来就不容易带,
在教育方面,难道隔个10年,我那代和现代已经变化那么多,
现在的学生那么独立会自己自发在外面做完功课准时交给你?
说到交功课也是心塞,每天追功课追到我都厌倦和厌恶了。

以前我们哪来那么多变化的“额外教育”啊?
我是很传统的华小出身,我小学实行严教,还记得最可怕就是数学。
班级任也不是浪得虚名,听写没有订正就是等着按鞭算账。
可能我自己本身非常畏惧体罚,所以这些对我有效,
更养成了不敢对老师僭越的思想,看到老师有哪次是不鞠躬行礼的。
尊师重道,这四个字还真的变成了古董,
这里的中心有一对双胞胎姐妹,来到中心心情不好,
直接学生卡和文件夹“噼啪”往我桌子丢下来,头也不会很潇洒得走出去,
我还看过姐姐在隔壁不要读suku kata直接破口大骂老师,跺脚大哭。
心情稍微好才对你和颜悦色一些,这种对待,连家里的庸人都更为廉价。

为了赚钱,为了变得与众不同,
很多什么阅读班,一对一教学都争相蜂涌,
实际也不过是把小孩子奉为贵客来侍候。
我并不是赞同实行体罚,只是有些小孩天生就是需要严厉对待,
有些小孩就是可以轻声细语好好说话。
不是一味讨好小孩子的欢心,迁就他们才给一大堆借口。

说到现在的小孩子多难教,也不是你们父母养出来的。
不要推脱于“现在的小孩子不一样”,我只知道小孩子本来就是白纸,
不管以前还是现在,是大环境改变他们,并不是他们改变了大环境。
你套什么样的方式在他们身上,就会教出怎样的小孩。

说了一大堆,
也不过是说出我看到的情况罢了,
也改变不了什么。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