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星期一

从心(三)

虽然台北不大,但是能去走走看看的地方很多,来一次根本不够时间。继昨日终于去到故宫博物院弥补了之前的遗憾后,今天也是计划去之前没去到的地方——北投。
知道今天一整天都是徒步行,自然就睡到精神饱满才出发。早上在同样的早餐店吃了里脊蛋饼和豆浆,然后往谈水线到北投站转搭到新北投的捷运。

可以重复吃很久的蛋饼。
北投站
到新北投需要搭专门的列车,就在同一个捷运站里转乘。
一进到新北投列车就看到里面是温泉屋的造型,很特别,
第一次搭这种主题性的列车。
新北投列车的行驶速度是比较慢的,所以可以坐着欣赏窗外的风景,上面那个澡盆型的屏幕在介绍北投区的温泉、美食和景点等等。在车上发生了一件小插曲,在另一排座位本来坐着妈妈带两个小孩,其中一个小女孩就跑过来坐在我隔壁,因为她对那个澡盆很感兴趣,一直在上面按,到站的时候要下车了,我站起来想往外走,妈妈看到女儿挡着我的路,就说了一句:过来,阿姨要过。
真假,叫阿姨?阿姨??已经打扮到很(假)少女了好吗,年龄是硬伤,下次要扎两条辫子出门了是吧。

出了捷运站,在右边是旧的新北投车站,里面介绍了北投车站的地方历史,以及以前检票员的工作日常。当天在旧车站前刚好有摆一些手艺展,无法拍到车站的完整外貌。

新北投捷运站。
就在捷运站出来的隔壁,新北投车站,里面类似小型博物馆。
新北投车站的历史走廊。
这应该是以前检票员的工作台。
从车站出来后,就打开Google找要去的几个景点的方向,不过北投的景点都很集中,大致都在同一条路上,以地热谷为终点的话,就是顺着爬上去,有点小斜坡,但是路边的景色都很美,唯独太阳太晒了,只好一边撑阳伞一边慢慢走。

首先看到民族文化馆,这个时候好像是在进行装修,暂不开放。
北投图书馆
经过文化馆再往上走一点就是北投图书馆了。

北投图书馆曾入榜世界美丽图书馆之一,单从外观看去像酒店不像图书馆。第一次经过的时候没有进去,打算等下往下回走的时候才进去休息看看书。趁精力充沛的时候先走去比较远的地方。北投较出名的景点就是北投温泉博物馆了。

温泉博物馆入口处,免费入场。
一进入博物馆就有很热情的义工们安排游客去换鞋。
博物馆里面也有展示北投从日治时期发展到现今的历史。
博物馆内部。
从博物馆看出去就是隔壁的北投图书馆。
北投独有的温泉石。
这间博物馆前身是日本军官泡温泉的地方,所以里内都是日式设计。
大厅有一个很大的榻榻米空间可以歇息。
楼下是大温泉。
旁边有小浴池,是招待孩童和少数女性的温泉池。
Private room?
又是游客照,帮我拍照的是一位长得超级超级可爱的日本姐姐。
在还没来台湾之前,有位同事推荐我一定要来北投的温泉博物馆,她认识该馆的馆长,好似为了更好的管理博物馆,馆主并没有把这间博物馆交给政府打理(目前不清楚还是否属于私人管理),可能因为这样的原因,博物馆都是免收费的,有很多当地的志工来帮忙维持秩序。参观完博物馆后继续往上走,就看到梅庭,是“一代草圣”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别馆,我去的当天有邓丽君的特别展览。

梅庭里面标明不可照相,所以只拍了一张外观。
原来邓丽君曾经在北投住过一段时间,所以这次在梅庭里面办她的个人展蛮有意思的,后面依旧有于右任先生的亲笔书法等等,梅庭也是日本式建筑,连窗口也是那种纸糊的,保留和维护得相当好。从梅庭出来后经过千禧汤,是开放给公众的温泉汤,需要付入门票。其实来台湾前有想过要不要在北投泡温泉,但是经过韩国的“教训”后,还是先上网查北投的温泉是不是也是裸汤,结果答案是的(接受不到裸汤),但看到人家说全台貌似只有这个“千禧汤”是需要自备泳衣进去的温泉汤,想想还是算了,觉得要带多一套泳衣有点麻烦。下次可以考虑住那些温泉旅馆还是附带私人汤屋的酒店。不过还好没计划去泡汤,当天的天气已经让我汗如雨下了,再进去泡汤会当场流鼻血,太热了。

可以泡温泉的公共温泉池。
再往上走旁边有走道,旁边是地热谷流下来的小溪。
都是树林的味道和小溪的流水声,走道没人,一个人走走停停很惬意。
北投的温泉是青矿,不是硫磺,所以水都带着淡淡的绿色,
而且没有硫磺臭臭的味道。
走在小道上凉快多了,树木都把太阳给挡着了。
走完小道出来后左边是一排卖食物和温泉蛋的地方,
往那个方向走就是地热谷了。
我的终点站是要走到地热谷,所以看到地热谷的牌子就左转进去了,没有继续往上走,也不知道往上走还有什么,看指示牌好像都是一些温泉旅馆。在走过去地热谷的时候,小溪旁边居然有一条巨型的蛇在渡溪,第一个反应就是,怎么温泉水附近会有蛇呢?我知道蛇类喜欢温暖的地方,但蛇不是怕硫磺的吗,为什么它可以若无其事的泡在温泉水里渡溪,后来想想应该是因为它们怕硫磺,而北投的是青矿泉,所以对它们应该没什么影响?


这就是地热谷,刚才路上看到的小溪都是从地热谷的泉水流下去的。
地热谷常年冒烟。
地热谷旁边有简介,这个地热谷是火山喷发前所产生的陷落深谷,里面冒出的水大概摄氏90度以上,所以地热谷的表面常年都在冒烟,还可以看到谷底一直在冒泡泡。不过到了现场我蛮失望的,没有看到网络上人家拍到的那种梦幻仙境般的烟雾,因为现在是夏天,如果比较冷的天气来,烟雾是几乎覆盖了泉水的,不会像我拍到这样,只有几缕烟丝。地热谷的旁边有一家卖纪念品的,走进去吹吹冷气,看到店铺里有卖明信片,于是在那里选了一些明信片寄给朋友,也买了一个吊饰给自己。

台湾大部分的纪念品店铺都装饰得很温馨,而且东西也不贵。
店铺里面也有卖饮料,点了一杯冰红茶,对着树林写明信片。
给自己买个念想吧。
在纪念品店铺里面慢悠悠地写了四张明信片,实际上要寄的是8张,但我想着还有其他地方还没去,就没想到要在同一个地方寄完所有的明信片。结果就作死了,后来的几天我居然忘了还有四张要寄,这三秒钟的记忆,这病,我看一辈子都治不好了。明明已经提醒自己要记得之后再寄四张,等我上了飞机才想起我没寄到...... (要对某些朋友再说对不起,要了地址却忘记寄明信片给你)在纪念品铺写好明信片后就往回走,路上经过北投图书馆的时候就拐进去,看看图书馆内部。

外观都是木头和玻璃。
内部不允许拍照,
还有北投图书馆的电源都是靠太阳能的噢,所以书架上的灯都不会亮着,
需要的读者才自己拉开。
对面有个小建筑物,没有走过去看,但是这样拍看起来很像那种自组的小模型屋。
北投图书馆没有想象中的大,基本上有三层,不过环境非常好,里面也有不少在做功课和阅读的学生,在这里附近念书的学生有那么漂亮的图书馆使用真羡慕。应该是说台湾的阅读风气也比马来西亚甚许多,所以这些市区的公共图书馆也比较多。在里面不仅看到学生小孩,也很多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随意就捧着一本书在阅读,真切感受到阅读应该是一辈子要持续做的事情。而这里的民众也会守规矩好好维护,馆内真的没有嘈杂声或者乱糟糟的地方。对于一个要去个正规图书馆得开车40分钟的人来说,想常去图书馆本就不是一件随意的事,何况是想去那么漂亮的图书馆,简直没有。只能羡慕“别人的图书馆”。

走了那么久的路,又流汗的缘故,总觉得浑身不自在,在图书馆里面待不久就出来了,想着找午餐吃,来之前有搜过这里的温泉拉面,就在这些景点的同一条街上,往下走到分岔路就看到了,满来温泉拉面。

也是非常传统日式的拉面馆。
墙上的菜单。
紫菜叉烧拉面。一碗160元。
因为放了芽菜所以破坏了我对整碗面的好感。
招牌炸豆腐,必点!40元一份。
口感很赞,酱汁也很搭。
这间满来温泉拉面的拉面和汤头并不特别,所以来北投吃或不吃都可以,整碗拉面最喜欢的是它旁边放的笋片,腌得很入味,又脆脆的,温泉蛋也、不好吃,不知道是不是煮过时了,非常硬。吃完拉面大概下午4点左右的,还有最后一个地方要去,就是去公共泡脚池泡脚。

北投区有两个免费的公共泡脚池,这復兴公园是比较靠近捷运站的,5分钟路程。
其实都是当地的老人家来泡居多...
在旁边洗干净脚后窝了一个小角落泡脚,水温很高,
一边泡脚一边流汗,泡不到10分钟就放弃了。
小腿和脚掌全红了,烫猪脚的视觉感。

从復兴公园出来后就往新北投捷运站走,打算回民宿稍微休息一下,等晚上比较凉快了再去淡水老街逛逛。我住的民宿和我这次要去的几个地方几乎都是在同一条线上,很少需要转乘捷运线,觉得这次的民宿地点选得不错。

上次来台湾其实有去到淡水,但是只去了渔人码头,并没有去到老街,所以趁这次自己去了一趟淡水老街,不过也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地方,就是路边摊和伴手礼较为集中的地区,旁边是海岸线,可以顺着海岸线散步吹风。

淡水老街。
路经老虎堂。
经珍煮丹的噩梦后,我又不怕死试了这个网络推荐的李圆圆,
万幸没有奇怪的味道,不过也不惊艳就是了,一杯60元。
这个讨厌的地方淡水也有!!(详情请看我四年前的台湾游记)
这网络上说爆浆的红豆冰,是真爆浆,
只有奶油和红豆两个口味,店家放料很豪气,一个12元。
做功课的时候看到有人推荐来淡水要吃“阿给”,当时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非常好奇,单看名字是猜不出这个“阿给”到底是什么。在逛老街的时候也看到特别多店在卖“阿给”,而且这些店都标榜自己是正宗“阿给”、老字号“阿给”云云,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就抱着尝鲜的态度随便找了一家看起来比较多人但不需要排队的,结果一吃有被惊艳到。

点了一份阿给和鱼丸汤。
长得有点像肉圆的阿给,外面是一层油豆皮,
上面是鱼丸汤,其实是福州鱼丸,里面有包肉馅。
夹出来才看到原来里面是粉丝!
“阿给”有点像我们这里的酿豆腐,外面用腐皮和鱼滑包着,里面的馅就是粉丝,沾那些酱料一起吃还蛮好吃的,推荐~
之前提到在KLOOK买桃园机场捷运车票有送奶油酥饼的优惠卷,刚好淡水老街有一家可以索取的店面,所以就一边散步一边用GPS搜地点,拿了奶油酥饼后经过附近卖古早味的零食店,对于这种零食店没有抵抗力,虽然自己不吃零食,但买零食给家里的几个小瓜是不错的选择。

免费的奶油小酥饼,回来送人,同事说好吃。
一大盒的零食糖果120元,刚好可以分给全部小朋友。
第三天就这样结束了,接下来的两天就是要去国家图书馆和台大参加讲座会,会有更多的东西想要记录下来。我想文字记录除了可以把当下的感受利用文字收藏起来以外,在写的过程中也会进行二次思考,很多事情在我们第一次接触或面对的时候,那种新鲜感或者紧张感都会淡化其他的感官,事后静静思考回味,或许会有另一番的感悟。

继续慢慢想,慢慢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